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声学学会官方网站!
010-82547909/10 asc@mail.ioa.ac.cn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21号大猷楼

会员注册 | 会员登录

搜索

首页- 学会资讯

2019年全国声学大会在深圳开幕

发布时间: 2019-09-21

       2019年9月21日上午,2019年全国声学大会在深圳开幕。本次大会由中国声学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承办。中国声学学会理事长及副理事长出席了本次会议。应邀出席的嘉宾还有中国声学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士莪教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杨建华,腾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汤瑞宁,湖北腾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肖承和湖北三峡腾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万军等。

       大会以“迎七十国庆,奏时代和声”为主题,来自多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近七百余名代表共聚一堂,深入交流研讨事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声学科学技术和前沿问题,共商声学科技发展大计。

 

 

IMG_8744.jpg

 

IMG_8739.jpg

会议现场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声学学会副理事长李琪主持,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杨建华与中国声学学会理事长张春华分别致开幕词。


 

IMG_8696.jpg

李琪担任开幕式主持


       杨建华在致辞中说,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将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历史机遇,持续加大对声学领域的支持力度,把声学科学技术发展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等需求更加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创新声学科学技术,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提供智力支持。

 

IMG_8708.jpg

杨建华致辞


       理事长张春华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声学学会作为科技群团组织,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按照中国科协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学会改革,团结和动员全国声学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把实现国家发展目标变成我们的自觉行动,不断推进声学科技的创新繁荣,更好地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IMG_8750.jpg

张春华致辞


       随后举行了“魏荣爵奖”颁奖仪式。复旦大学他得安教授、南京大学刘晓峻教授荣获中国声学学会第二届“魏荣爵奖”。他得安教授主要从事医学超声领域的研究,取得的具有重要科学价值的成果充实和完善了声学基础理论及相关评价骨质的新方法、新技术,在国际医学超声及仪器系统研究领域,尤其是在骨超声领域具有较大国际影响,是医学超声领域具有建树的中青年科学家。刘晓峻教授主要从事声学人工材料与新原理声学功能器件、生物医学光声检测及相关声信号处理等方面的研究工作,研究成果在国际重要学术刊物Nature Materials、Physical Review Letter、Advanced Materials、Journal of the Acoustical Society of America等上发表论文300余篇,在该领域具有较大国际影响。

 

IMG_8774.jpg

魏荣爵奖颁奖者与获奖者合影


       “魏荣爵奖”颁奖仪式后,中国声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杨益新宣读了《关于江雪等10名同志入选中国声学学会第一届青年人才托举工程(2019-2021)项目的函》,并与副理事长谢菠荪一起为入选2019年中国声学学会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的青年人才代表颁发证书。

 

IMG_8791.jpg

2019年中国声学学会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入选代表合影


       中国声学学会与湖北三峡腾创科技有限公司就科普合作事宜举行了签字仪式。中国声学学会理事长张春华与三峡腾创总经理万军分别在合作协议上签字,启动国家级声学科学教育体验馆共建工作。


微信图片_20190921182530_副本_副本.jpg

签字仪式现场

 

 

       随后,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王秀明研究员、西北工业大学杨坤德教授、厦门大学张宇教授和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郑海荣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储层声学及应用研究进展》、《深海水下声源定位的理论与技术》、《海豚声学原理与仿生》和《超声辐射力:理论、技术与应用》的报告,与参会代表就声学领域多项最新技术研究进行了交流。


IMG_8833.jpg

王秀明研究员


IMG_8857.jpg

杨坤德教授


IMG_8884.jpg

张宇教授


IMG_8916.jpg

郑海荣研究员


       本次大会共设置1个主会场和9个分论坛,分别题为新工科背景下的智能超声诊疗、声学超材料的理论与应用、大功率超声换能器、定量检测声学理论与方法、深海声学、声学教育、探索宁静之路、移动通信用微声学器件国产化问题和声学科普发展论坛。  

       会议内容除学术报告外,还包括第三届声学科普作品展、企业成果展。

       2019年全国声学大会旨在持续打造我国声学界水平最高的综合年会,进一步展现中国声学学会在新时代的新气象、新作为,也将成为学会展示学科建设、科研水平和综合实力的重要窗口。在伟大的祖国70华诞即将来临之际,以学术交流这种特殊的方式庆祝祖国70岁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