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声学学会官方网站!
010-82547909/10 asc@mail.ioa.ac.cn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21号大猷楼

会员注册 | 会员登录

搜索

首页- 学会资讯

常熟市委书记周勤第一行到访中国声学学会

发布时间: 2021-06-09

2021年6月7日上午,常熟市委书记周勤第、常熟市委副书记、副市长秦猛、常熟市委常委、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史红亮一行8人到访中国声学学会。中国声学学会理事长张春华、中国声学学会常务副秘书长杨军、中国声学学会副秘书长蒋德军参加座谈交流。

会中常熟市政府介绍了常熟市经济社会发展概况及政府支持“苏州·中国声学创新谷”建设的相关政策,汇报了近期苏州中国声谷工作进展及工作重点,并对苏州中国声谷后续建设提出期望和要求;中国声学学会结合中国科协对学会产业工作的相关要求,从声学专业的角度出发,就常熟市政府关心的苏州中国声谷建设问题提出建议,介绍了与其他地方政府、企业的合作经验,并对苏州中国声谷的后续建设展开设想,汇报了目前声学学会与常熟经开区合作及工作进展情况。会议双方就苏州中国声谷建设,探索科技创新与产业协同发展模式,积极争创声学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打造全国一流、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声学产业技术高地和产业聚集区展开研讨并达成共识。

1.jpg

交流会现场

2.jpg

周勤第提出工作期望与要求

3.jpg

秦猛介绍常熟市概况

4.jpg

史红亮汇报苏州中国声谷工作进展

5.jpg

张春华提出工作建议

6.jpg

杨军分享合作经验

7.jpg

蒋德军汇报合作进展


常熟市政府一行人还参观了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混响实验室和半消声实验室等科研实验平台。


8.jpg

参观混响实验室

微信图片_20210609094312.jpg

参观半消声实验室


“苏州·中国声谷”简介

10.png

苏州·中国声谷“海豚岛”概念图

   

    由常熟市人民政府联合南京大学、中国声学学会等多元主体共同打造,以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核心区,以声学产业战略选择为基础,以探索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发展为主旨,以争创声学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为愿景,汇聚国际国内顶尖人才、技术、产业和资本等资源,提升中国声学技术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声学产业创新变革和产城融合发展。

    南京大学是我国最早建立声学教学与科研基地的高校,拥有国内最好的声学本科专业、国家重点学科以及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随着南京大学苏州校区的规划建设,南京大学决定依托在声学应用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开始在周边区域寻找有一定声学产业基础和应用场景的落地板块。
    在立讯科技、亨通海洋光网等行业龙头企业的牵引带动下,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消费电声、海洋水声等细分领域,已具备一定的声学产业基础和较为成熟的应用场景,大举进军声学产业“水到渠成”。

11.png

南京大学苏州校区效果图


强强联合,一拍即合

“苏州•中国声谷”横空出世!


    “苏州•中国声谷”将以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核心载体,规划建设声学创新区、声学应用人才培育区和声学制造业集聚区,打造一座声谷时尚魅力新城!

 12.png

声谷创新区概念图

   其中,声学创新区规划面积13平方公里,以常浒河声学走廊为中轴,由生态带、声创园、人文城、时光湾、声都会五大功能区有机组成,全力打造天籁湾、海豚岛两大特色片区。

13.png

天籁湾概念图




中国声学学会

2021年6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