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声学学会官方网站!
010-82547909/10 asc@mail.ioa.ac.cn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21号大猷楼

会员注册 | 会员登录

搜索

首页- 学会资讯

国际噪声关注日,云访噪声与振动实验室

发布时间: 2021-04-28

 每年4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三为国际噪声关注日,今年的国际噪声关注日为4月28日,中国声学学会联合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北京青年报于这一天共同举办“云访噪声与振动实验室”线上直播活动,中国声学学会环境声学分会主任委员吕亚东及噪声与振动控制相关专家出席活动,并为线上观众讲解噪声的相关知识。

       28日下午14:00直播活动准时开始,中科院声学所隋富生研究员首先向网友介绍了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及噪声控制的内涵,并以大家熟悉的生活噪声——家电噪声为例,分别测试了实验现场家用电器的噪声情况。为线上观众讲解了噪声对人类的伤害以及降低噪声的方式。

图片.png

图片.png


吕亚东研究员向大家介绍了噪声的界定标准,以及声环境质量标准和民用建筑隔声设计规范等国家标准所规定的室内外特定条件噪声限值,并向大家重点介绍了我国建筑声学真正意义上的里程碑--人民大会堂厅堂音质设计及其噪声控制的经典案例。这是由周恩来总理亲自点将,由国际著名声学家马大猷院士主持设计,并联合多家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在10个月内共同完成的人民大会堂厅堂音质和电声系统工程。吕亚东研究员介绍了其设计难点和富有创新设计方案、成效显著的技术解决途径等,并表示我们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将噪声控制在合理范围,保护人们的听力,他提倡要重视噪声及其所带来的持续性危害,做好必要的防护,从源头控制噪声。

图片.png

噪声无处不在,常常给我们的生活、工作、学习带来困扰,人们对于声音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只有了解和认识噪声的相关知识,对噪声控制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投入,并有效控制噪声,才能减少其对人们生活和工作的干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