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声学学会官方网站!
010-82547909/10 asc@mail.ioa.ac.cn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21号大猷楼

会员注册 | 会员登录

搜索

首页-声学科普-声学前沿动态

“云游实验室,走进声世界”线上直播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6-01

为大力弘扬中国科学家精神,展示科技工作者风采,在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来临之际,中国声学学会联合会员单位和所属“全国声学科普教育基地”,于北京、上海两地共同首次开展线上直播科普活动——“云游实验室,走进声世界”。让社会公众足不出户享受到声学科普大餐。

5月23日上午,“云游实验室,走进声世界”线上直播活动在中国声学学会会员单位中科院声学所半消声实验室正式开始。中国声学学会常务理事、声频工程分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副所长杨军出席活动并致辞。活动通过实验室参观、实验设备演示、互动答疑等环节,向公众展示了给声音“照相”的声像仪、“以声消声”的有源消声器、外科大夫的手术利器——超声手术刀和无线无源声表面波传感器。当日下午直播活动走进了“全国声学科普教育基地”中科院声学所东海站,跟随主持人的步伐,带领线上观众一起参观了声学科普长廊,走进东海站科技成果展厅,观看了珍贵的深远海科考视频,体验了趣味十足的声学实验,内容涵盖水声学、超声学、医疗声学等多个声学细分领域。本次活动在西瓜视频、抖音、今日头条线上直播平台发布,播放总量超40万。

W020200526616187735965.jpg

杨军致辞


W020200526616187813990.jpg

中科院声学所直播现场

W020200526616202795754.jpg

中科院声学所东海站直播现场

为满足疫情期间公众对声学科普的需求,丰富声学科普线上内容,学会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期间同时准备了科普公开课《初识声音》,从声音的产生、传播和感知三个方面向公众介绍熟悉又陌生的“声音”;此外还特别开发制作了趣味声学科普小程序——声纹小程序,向公众免费派送科技感十足的声纹玫瑰花的同时,介绍了声纹特征,普及了声纹的特定性和相对稳定性等声纹基本知识。并设立科技影音厅——“镜头中的最美科学家”视频,分享了科学家开展科学研究的故事,展现了科学家们求真务实、拼搏献身的科学追求和精神风貌。

本次科普活动首次采取直播的方式开展,极大地创新了科普工作形式,为疫情期间社会公众获取知识提供了便利,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同时展现了科研人员“研当以报效国家为己任,学必以服务人民为荣光”的风采,提升了他们的获得感、认同感。未来,学会将一如既往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全民科学素质的提高贡献自己的力量。